ainiying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说说日本小学教育的优点 (ZT) 6月 18, 2015

Filed under: 社会 — ainiying @ 8:06 下午

        此文是转帖。

很多人可能对日本的小学教育表示比较担心,担心教东西少,打不好基础,这种看法我感觉有些片面,我觉得还是应该综合的看待日本的小学教育,我感觉日本小学教学范围比较广泛,方方面面都教,有手工,缝纫,社会,见学,种菜养花,动植物观察。

学校活动也比较丰富,小学从四年级开始有部活,部活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加入,每个部都有专门老师辅导,有音乐方面的也有体育方面的,对孩子培养兴趣爱好又不用花钱,这绝对是好事情。

另外学校每年还有运动会和学艺会,日本小学搞这些活动绝对不是糊弄,孩子和老师们。要准备很长时间,通过这些活动对孩子来说不仅得到了锻炼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尤其是学艺会每个班级都要表演节目,以话剧居多,中间还穿插歌曲合唱,这些都要花时间反复排练才能完成,每个孩子都有表演机会,比简单的合唱一首歌要来得复杂,剧中角色很多,每个人都有要担当的角色和台词,

大家一起配合来完成整个剧,不仅要投入理解自己的角色,其他同学的角色也要理解融混贯通才能配合好,通过一个小小的话剧表演对孩子们来说却得到了很多方面的锻炼,学习到很多东西。这都是要花老师不少心血的。

日本小学老师的工作内容感觉其实挺不容易,他们不仅仅只是课堂教学而已,还要花很多精力搞活动。还有一项暑假作业我特别赞赏,那就是自由观察研究作业,没有命题,完全由孩子们自己来决定思考和研究的内容,开学后这项作业,会在学校楼道展览,授业参观时家长们可以看到,每次都对这项作业印象深刻,每个人的研究内容都不一样,五花八门。

我每次去学校都看半天,感觉很有意思,看的出孩子么们是下了很大功夫才完成的,绝不是应付交差糊弄的,有照片,有插图,有观察。经过和详细说明,一步步很清晰,最后会有自己的观察研究结论,通过这项作业觉得孩子们其实挺了不起,动手能力,绘图能力,制表能力,说明能力,思考能力,观察能力等都能从这一项作业里得到锻炼和体现,这项作业我是真心觉得非常好,灵活且有难度,很锻炼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

也许正因为日本小学里搞了很多跟学习书本知识无关的活动花掉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书本知识可能就教的缺乏深度了,而且没有升学压力只教个基本就算是完成教学任务了。

不过我觉得这个基础知识还是好抓得,小学低年级阶段家长可以辅导,还可以通过私塾,通信教育,利用这些手段是可以弥补这些不足的,而其它的活动和学习如果靠家长是很难完成的,而那些活动和学习我觉得对孩子的成长也是非常有益且不可缺少的,有的兴许会受益终身,通过这些活动,有的孩子的潜能被发掘,有的孩子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这对一些孩子明确自己将来的奋斗目标都起到了很重要的指引和启发作用,其实从这点上来说也是帮了家长和孩子很大忙不是吗。

我对此文的评论
日本学校之所以可以这样平和的教育,根本原因是,在日本,老百姓办事不求人,管你爹是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社会福利又解决了人们的后顾之忧,无权无钱的普通百姓都可以过的安定安心。所以,日本孩子对未来的理想也很朴实。
在中国16至19岁女性青少年的职业选择中,前5个理想职业包括公司总裁或首席执行官、高级管理层或经理、或者教师。而日本女孩的前5个职业则包括家庭主妇、空中乘务员和儿童保育员。

原帖下其他众多网友评论

没错,想想国内学习再好,都是背诵前人成就,看看日本普通人的社会人素养、聪明人的诺贝尔成就就知道,日本教育不差。

     日本小学没有那些培养班干部什么,人人平等都能干个什么がかり。还有差不多每天都有体育课,而且内容好玩。

      是的,不仅家长不用献媚,孩子也不用去学怎么讨好老师。

家门口100米就是一所60年历史的小学,以后就让我儿子去这啦,不打算回国接受拚爹和考试机器生产教育。

我喜欢这样的氛围,真的在快乐成长。

比起国内小学的学知识为主,不如在日本小学学习做人的好。

能学会玩儿可不是简单的事。日本小学的运动会,子ども祭り、以及林间学校,修学旅行的活动细节都是孩子们自己策划组织的,老师只起引导作用。这种组织策划协调能力在中国很难有机会得到锻炼,即使是班干部也做得比较有限,而在日本,只要你想做,都是有机会的;喜欢默默无闻的人也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再就是重视体育锻炼,中国孩子在日本没经过幼儿教育的,体育普遍不如日本孩子。

日本孩子是按兴趣来学习的,我们孩子班上有个孩子特别喜欢推理小学,阅读了大量这方面的书,每天还自己写作呢,完全是自己的追求和爱好,我觉得比被父母逼着学效果好得多。

mm写的真全,收藏了。老大后年一年级,我妈老早就打算让他回去上学,说看日本孩子就是玩儿天天的,学习气氛和国内没法比。

也来学习了。觉得日本的小学比国内开心。我们还需要3年才读小学呢。先来学习了。

我们全家包括爷爷奶奶 姥姥姥爷都是支持两个孩子在日本读书的 就像LZ说的 基础知识的不足家长可以帮助弥补 但是其他方面的兴趣培养不是补课就能补出来的 要靠发觉 而这些是孩子未来几十年的真正的基础 相比较利弊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的童年快乐轻松一点。

我感觉过分注重书本知识那也就是多培养出一些读书的尖子,可是这范围太窄了,也许某些孩子不擅长学习但是有其它擅长的方面,但是过分重视书本学习的学校,不会帮助孩子去发掘学习以外的潜力,那也是对孩子的埋没吧。也许有的孩子本来可以搞艺术,或者适合从事手艺方面的工作,但是没有人帮孩子去发现他们的才能,也许学习上不行其它的潜能发展也耽误了,方方面面的看待每个孩子比较好,日本小学从不搞成绩排名,孩子们只要有自己得意的方面就会被同学和老师称赞。

没错,万一孩子不擅长读书,也可以有别的快乐的发展。

我觉得日本学校最好的地方就是家长不需要考虑怎么去取悦老师让孩子得到平等对待。

日本的教育最牛逼之处就是完全按照孩子的兴趣来培养,而且很多教育并不是天天抱着书本念 ,都要亲身体验。举个简单的例子,节约用水,咱们是在书本上看到的,人家是带到自来水厂观察整个水的循环过程有多么麻烦回来自然就节约了吧。

是的,日本小学经常会安排一些社会见学活动,去工厂参观之类的。

天朝电脑vs日本人脑

说的很好我也是这种感受,我女儿暑假种西红柿要写观察作业,画各个时期的叶子形状花的样子颜色果实的从小到大,各种描述,感觉国内高中生物才学的,她才小学3年级。出去远足都会写好计划书每个人担任的角色负责的事情需要准备的东西,都会自己完成象个大人,不用我操心,每天都很开心去学校

我没有望子成龙的心情,就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所以日本的教育应该更适合一些。

我家儿子,按照我家情况来说,理论上适合日本的小学教育,他需要这样的环境来锻炼自己除了学习课本之外的各种能力,而我觉得这些比纯粹的学习课本更重要,对于一个不求精英教育的母亲来说,没有什么,比追求孩子健康,快乐,自理自立更重要。即便真的要追求课本上的东西,我自己也可以教他。好吧,为了他,我必须要好好地留在这个国家学好日语,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努力和周围的人尝试相处,多带孩子出门……

同意!孩子快乐比啥都重要。我在国内上这么多年学,没觉得快乐。从小学混到大学。要我选,我喜欢日本轻松又丰富多采的校园生活。那样我的童年应该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可现在我的童年除了写作业还是写作业,再就是老师那张谁都欠她八百吊钱的黑脸!我不想让我女儿过那样的生活!

     我儿子现在2年级,放学后天天在外面疯跑,和小朋友捉虫,爬山,公园里玩,也没用大人跟,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学校的作业很少,相对来说玩儿的时间就多,在外面也认识很多小朋友,也学会了谦让,我还是希望孩子开开心心。

上学前对比了下,还是日本小学不错轻松。

日本小学上午8点上课,下午3点放学,学习蛮轻松的。

日本属于放任式教育,全靠孩子自己。私立学校抓学习那是为了以后招生,而公立不需要。我家这学区的公立最好的高中在大阪也是数一数二的,每年为了考这个高中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落榜。日本的公立学习真的不比私立差。

太棒了!快被那些整天都说日本学校不读书的帖子给埋没了。lz说的真好,我就希望我儿子在这种环境生活。在我看来,这种教育和体验是父母教不了的,书本上的东西真的没那么重要。

儿子还在上保育园的时候我就特别羡慕了。种菜种花的,收来的菜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料理,一起吃。各种游戏,各种当番,真心是培养能力的,特别是合作能力。下周小学有フェスティバル,开什么店,还不告诉我。回想我们小时候的小学,记忆中好像只剩抄作业和背课文了。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